特輯
Direction of Real Estate Tax Reform
/ By Lin Wan-Ken


The tie between real estate prices and policies made any adjustment difficult, and larger adjustments often result in criticism and protests, thus the distorted system finds no cure.

談不動產持有稅改革之方向
文╱林旺根

現有的地價,背負太多的政策使命,因此歷年來的地價查估,如有大幅調整,動輒得咎,引起諸多批評或抗議,導致目前的地價完全被扭曲。

393公民平台公佈,2013年以來有十一個縣市的財政昏迷指數平均值介於3~4之間,其中有南投、嘉縣、苗栗已達「重度昏迷」(葉克膜區),陷入破產危機。為此,財政部2014年2月提出「財政健全方案」,方案有三個重點,包含控制政府債務規模、檢討不合理支出,以及稅制改革。其中對於地方政府的開源方面,應在稅課部分「強化不動產價格評定」,具體做法其一是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至合理造價之40 %~50%;其二是要求104年調整公告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之9成。然而,內政部竟公佈全國平均公告現值已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之比例約為88.74%,並宣稱十六個縣市已經達到九成,看起來已快接近方案的目標,但事實是這樣嗎?
地方政府在土地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的查估上嚴重低估,有做假帳的嫌疑。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