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deal For Slogan, Doing For Actuality
— Interview with Prof. Chang Chin-Oh on Tax Reform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The real estate price decline began at the most expensive districts in Taipei with very few affected, which is the best way of soft landing.
理想只是口號‧實踐才是王道─訪張金鶚談稅制改革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當前房地產下滑由臺北市精華區帶動,影響極少數人,而且是非自住的投資客,這是軟著陸最好的方式。

人稱張金鶚三劍的「囤房稅、路段率、標準單價」的房屋稅措施,在張副市長下台後持續影響著房屋市場,尤其今年五月房屋稅徵收之後,不少人感受到標準單價的後勁,房屋市場罕見的從蛋黃區開始下跌,看壞房屋市場的有人預言五年的低靡,更悲觀的認為將步入日本的失落的十年,買不起房子的人則認為怎麼跌還是買不起。緊接著在年底有三年一調的地價稅,調多調少關係著政府打房的決心,為此我們訪問了張金鶚老師,因此有機會瞭解他在市府任內調整囤房稅、路段率、標準單價,以及背後和財政部折衝的經過。
臺灣的稅制土地(內政部)與房屋(財政部)分離,兩者均有持有稅和交易稅兩種。房屋部分有每年繳納的房屋稅,和交易時繳納的奢侈稅(明年元月起由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取代)。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