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第卅六屆

社長 黃秀莊
主編 林志崧
評審委員 1.鄭泰昇 2.加藤義夫 3.孫德鴻 4.劉培森 5.蘇重威

2014臺灣建築獎激辯落幕


2014臺灣建築獎複選選出10件作品,經過三天實地踏勘後,於臺東進行決選,討論異常激烈至起飛回臺北前方才確定今年的臺灣建築獎。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 廈改善工程是繼2012年齋明寺增建案之後,又一個強調新舊建築融合案獲得臺灣建築獎。臺灣建築獎傳統上評審以:1.基地紋理;2.永續與物理環境;3. 社會文化議題性;4.問題界定與回應;5.專業執行力的水準;6.材料構築系統(Tectonic)為考量,桃園機場增建因符合上述議題脫穎而出。此外, 佳作獎頒給以橋的概念連接前後站,成功改善都市空間的臺鐵苗栗車站;利用地質生態議題塑造社區中心的草嶺國小也獲得青睞。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是行政院2004年國家門戶國際競圖系列之-,本案獲獎因素在現有機場營運架構下,以最簡單的建築手法處理複雜的機場旅客進 出機能與空間,以專業建築美學,應用精準的構造方式,塑造機場屋頂新形式,尊重舊有機場場所,重新塑造新時代的門戶入口意象。在不拆除及新建的前提下,將 屋頂花園平台內包,思考室內空間擴大的方向性,利用大屋頂構架同時在兩側構築的方法,來解決未來三倍成長的旅客服務流量。
佳作獎中為解決平面鐵道割截城市空間,形成發展不均衡現象的臺鐵苗栗車站,評審認為本案利用橋作為方案解決,塑造人們使用與停留空間的新場所,人群喜歡在 此停留與通過,顯示空間操作非常成功。同時,對於九典能說服臺鐵接受將空間與機電整合成簡單量體在車站空間,或將欄杆做成全部透明,都是促使臺鐵願意接受 突破的地方,十分值得肯定,然而建築構造材料與建築語彙仍待更嚴謹的整合。

雲林草嶺生態地質國小,評審認為本案議題不只是一個小學,還要能反應偏鄉困境,如部落因廢校後凝聚力消失等問題,本案定位為地質生態學校同時引進社區活動 與地質生態教育是其成功之處,塑造出來的空間以及功能性的滿足也恰如其份,雖然建築手法操作仍有很多成長空間,如屋頂斜率、材料使用等,但對於願意付出蠢 力於偏遠鄉鎮學校,評審都予於肯定和鼓勵。


2014臺灣建築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


許宗熙建築師事務所+團紀彦建築設計事務所


2014臺灣建築佳作獎

臺鐵苗栗車站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雲林草嶺生態地質國民小學


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