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第四十二屆

社長 鄭宜平
主編 廖慧燕
評審委員 1.梁豫漳 2.郭旭原 3.陳玉霖 4.曾成德 5.戴嘉惠

關埔國小、臺中車站並列首獎 新竹市立動物園、臺中市太平育賢社宅、山屋同列佳作


台灣建築獎於11月9日下午完成決選,在經三天實勘後評審委員表示:入圍12件作品差異性相當大,完全呈現當今台灣建築橫向展開的多元光譜與剖面切片的專業深耕,所有作品都感受到每位建築師以及業主的投入,令人深深感動。並提出幾個觀察點,包括:對台灣更好未來可能的期許與在建築自我對話上的追尋;以及在面對複雜條件如歷史與環境、業主與現實、在地多元與構造材料面向的表達等等。他們一致高度肯定今年入圍的作品,認為台灣建築已經從以往依循西方價值體系的追求跨出大步到現今能真實回應當代性與在地性,充分展現台灣建築的自明性及可期待的未來性。

評審委員們提出幾項評審的準則:從現有限制提出未來想像;能考慮歷史、現今與未來,台灣建築、居住與都市或環境的演化;清晰定位建築師角色與專業;命題的難度、建築的複雜度與執行的完整度之掌握;建築與環境的關係;建築語言的掌握;面對當下環境與整體都市的提問及思考等。

台灣建築獎

關埔國小
關埔國小是新竹市為滿足關埔地區學齡人口增加的就學需求而設的學校,也是新一代「新校園運動」在新竹第一個完工的新建工程,採低密度開放式的簇群建築設計。評審認為田中央將地形與流動結合一起,展現流動性,奔跑其間的小朋友,感受空間的流動性,也創造學習環境的無限可能。而在建築物理上的空氣流動性與兒童心理學上的好奇心結合頗為成功。此外,校園打破既有形式,利用種樹與建築元素,創造各種活動可以相互滲透的無邊界校園。評審也認為關埔國小雖只是一個小學的設計,但田中央將未來的發展及鄰里的連接都預想並串連,創造由一個建築設計帶動環境塑造甚至未來生活願景提案的無限可能。

臺中車站
台中車站是台中車站專用區轉型與改建計畫的一部分,它打通前後站,以一個開放性的大棚架串連周邊的交通系統,希望以都市客廳角色取代以往封閉式的站體。評審認為台中車站雖只是一個交通設施,但透過縝密的都市梳理,從老車站和新系統之間,將周邊很大都市範圍納入思考與統整,形成未來有極大發展的空間系統。建築師預想很多未來與周邊或舊站的連接,不只是完成車站還看到空間的未來。新站西移之後棚架與舊站產生對比,猶如包覆或守護著舊站,其間產生古蹟與未來、新舊都市與基盤建設、常民生活與公共空間的對話。是個難度與整合都極高的命題,卻是極為關鍵性的錨定方案。

台灣建築佳作獎

新竹市立動物園
評審認為新竹市立動物園是一個對設計者很難的命題,因為它是正在走向消失中的動物園,如何從維持現階段動物類棲地的概念,同時思考將動物園場域轉換為未來下一階段以人為主的自然棲地,設計者梳理動物園重要的歷史記憶與片段,將其原本動物園的眷舍與景觀轉譯為新的語彙與圍塑定義新的活動空間,並於園區管制邊界與社區或與公園內各場域間模糊了那本來應該清楚的實線,完整新竹公園做為城市開放空間的整體性以及公共性,是本案的重要成就。

臺中市太平育賢社宅
非常成功的社會住宅實踐與「社區營造」實驗。建築師以純熟的空間塑造手法串連單位與樓層,業主單位接受公共設施比例提高的需要,都是此案成功的關鍵。建築師整合處理建築系統的能力揮灑自如極為成功,並利用降低陽台窗及陽台尺寸約90%,讓家的氛圍在高度密集的社會住宅更強烈,陽台材料選擇乍看是冰冷的工業材料,卻製造戶與戶之間的網狀視覺滲透,設計者以美學為出發點,同時帶來親切、庶民性建築的效果。

山屋
評審認為本案最可貴之處在於設計者自定命題,並且從理論性著手,本案顛覆一般人對於公共和私密;物質性與非物質性之間及空間本身既定的想像。建築師透過本案真實實踐了建築理論,讓建築成為自己長成獨立的事情。評審也認為,它是一個未完成的開放性作品,設計者將持續與自己在本案或下一案對話,它在無意間產生矛盾性,如應是組裝的鋼構以焊接處理,融為一整塊鋼構,再也無法拆開,這似乎有違當初結構性的出發點卻又回應建築師對「台灣性」的追求,是一個對於建築是什麼的自我追求與對話實驗。


2020 臺灣建築獎

關埔國小‧第一期


設計: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起造:新竹市政府/承造: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緯任工程有限公司

臺中車站


設計: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起造:交通部鐵道局/承造:遠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20 臺灣建築佳作獎

新竹市立動物園


設計: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起造:新竹市政府/承造:直佑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富石營造有限公司

臺中市政府太平育賢社會住宅


設計: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起造: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承造:勝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富堂水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山屋


設計: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起造:杜書拯/承造:德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