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佳作一》

佳作一/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Honorable Mention 1/Fei & Cheng Associates+Che Fu Chang Architects+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此一建築不應只是一個地標,而是引領臺中市邁向「智慧、低碳、永續」城市發展目標的典範,做為臺中市「資訊系統腦幹」,提供「數位政府」智慧化管理與「產業4.0」智慧化發展,同時扮演區域性公共空間串聯的角色,將與市民分享的空間滲入建築之中,創造垂直城市的立體化公共空間。

設計概念
1.「智慧化」與「速度」:反映「智慧化」數位科技發展「運算速度」的關鍵,此一建築以水平量體線性的延展、堆疊與錯置,呈現「時間流動」下「動態」與「速度」的意象。
2.「科技」與「人文」:兼顧人性關照,在「智慧化」科技環境中,以「空中土地」概念突破垂直城市與大地的疏離;「空中花園」、「空中聚落」保有人際與自然的接觸。
3.「建築」與「媒體」:建築與環境之間互相滲透的模糊邊緣是人與自然敏感交換訊息的界面,此一建築有如能感應環境的巨大機器人,對市民傳播它感應到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