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佳作1》

New Taipei Museum of Art Design Competition

Honorable Mention 1
So Mao Ping Architecture Studio +Norihiko dan and associates

201506b8-1
佳作一
蘇懋彬建築師事務所+團紀栫建築設計事務所

本競圖案的基地位於原大漢溪河床的三鶯新生地,與廣闊、綠意盎然的公園地景相連接。基地與河川經上位計畫改善原來遭到污染的環境,讓水流與環境間產生新的關係。

我們設計的美術館,將具備以下幾個特點:1.水的博物館:延續基地本身具有的環境與歷史,在入口正前方設置淨化的水所形成的鏡面水池,作為美術館的主題意象。2.峽谷:建築外觀量體上採用木紋清水混凝土,以地形的量塊來表現,將如同被水流穿越的峽谷狀的開放空間藏於內部。3.氣流的通道:利用這峽谷造型,將外部陽光經折射後變成柔和的光線引入室內,同時也作為設備設計上外氣引進的通道,使內部的空氣環境保持穩定、舒適及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