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第3名》

New Taoyuan Main Public Library Project 

Third Place
Habitech Architects + Tange Associates (Japan)

 

第三名
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株式會社 丹下都市建築設計(日本)

埤塘是桃園特殊的農田灌溉系統,也是獨一無二的地理景觀。而臺灣傳統書院是一個可以在戶外、半戶外進行閱讀、教學的怡人空間。是而本案企圖結合上述兩項特殊的在地語彙,建構一個可以「晴耕雨讀」且是桃園人專屬的「埤塘書院」。

我們的作法是先擷取一塊包含埤塘、稻田的真實地塊,再予「立體化」形成一階梯式虛體負空間,外周再包覆一薄紗式可透視內部活動的格柵皮層,就像傳統書院的大出挑屋頂,可以控制天候,也促成了活動;如此即建構成虛體的「書院空間」。而這「虛體書院」再與實體的圖書館虛實組構,形成「書院—埤塘—圖書館」相互自由串流的空間與活動體。

而外掛的階梯書院則成了圖書館的延伸,是一個7-11不休眠的「類」圖書館。也是桃園市民的活動劇院!

最後這些懸浮於圖書館與書院之間的「立體埤塘」就成為製造、串連各種文創活動的中介空間或舞台,也是傳播知識的埤塘,也是桃園人過去與未來的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