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第3名》

第三名 –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hird Prize – 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在臺中北屯此一廣闊的重劃區上,有豐沛水文歷史的基地,「臺中巨蛋體育館」有如一片葉子飄落,激盪了潛藏已久的生命力,串聯了臺中「水」與「綠」的「自然」生態網絡,也豐富了臺中市民多元的「人文」生活。 造型有如「葉子」的意象,緣自忠實於支撐此一巨型構造的自然「結構」,「輕盈」而「強固」有力。 「巨蛋體育館」具備多元使用的可能性,除了體育賽事,還有各種表演活動、展覽、集會、……等可能性,此一場館必須滿足各種機能的順暢運作,包括場地佈卸:設施的更換、舞台的搭設、設備的吊裝、座席的調整、展場的佈置、……進場、撤場;人員的進出:球員、裁判、行政人員、一般觀眾、貴賓、媒體記者……的區隔、引入與疏散;車輛的順暢:轉乘巴士、計程車、小汽車、貨車、轉播車、……各種運具動線的安排;這些流暢的動線與支撐活動得以順暢進行的空間安排及設施的週全,使所有功能得以最高效率的進行,有如風的流動,正是「巨蛋體育館」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