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第4名》

第四名 – 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Fourth Prize – Ta Chuang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台中市巨蛋Arena體育館經過數次選址的改變。台北高雄兩市Arena基本上都選址於都會發展區並建有便捷之大?運輸系統。完成使用超過十二年以上。甚少做為體育競賽的使用,為?足不成為蚊子館,多功能綜合使用成為台灣Arena體育館設計功能是必要的。依據統計藝文演唱佔了七成以上之用途。能夠成為好的設計、音樂廳的舉辦、不同舞台變換的迅速、殘響的降低、清析度的提升、觀眾席視角、席位數的伸展。在在都是台中民眾所需要的Arena。簡而論之、從內部機能分析、台中巨蛋體育館的需求,是以演唱會為主!集會展示、體育競賽為輔的多功能、大跨矩、大體量之特殊建築。要能像變形金剛一樣、縮短舞台佈置撤換之時間,增長全年度展演之營運好日子。 綠色峽谷:大台中原始地形地貌,本基地之地形引用於大安風景區至本基地的地形圖,將峽谷公園的概念引用至本基地中。 藉由計算如風場等微氣候,以植栽綠化和引導綠川進入基地的方式來做調節,以達到場域的舒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