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第5名》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Tainan Museum of Fine Arts

Fifth Prize : Fuchu Construction Ltd.
Joint Tenderer : 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第五名 福住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團隊: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當代美術館「蜿蜒」「探索」:巷弄空間經驗的轉化我們以「圖底關係」(Figure Ground)擷取既有巷弄紋理的虛實空間關係,將它置入有如新都市街廓的方形容器中。建築底層的挑空提供了沿街都市活動的滲入;蜿蜒的動線,由下而上,由外而內,構成一個三度空間的「圖底關係」(Figure Ground in 3D),創造了一個立體的城市。近現代美術館「環繞」「守候」:老榕樹中庭空間的強化近現代美術館位於警察署古蹟建築後側,本設計以「老榕樹」為中心,環繞著「老榕樹」建築,成為「古蹟」與「老榕樹」的背景,更成為「觀看」、「守候」老榕樹與古蹟的視窗。有如西班牙畫家維拉斯奎茲(Velazquez)「宮廷的侍女」圖,有形、無形的中心,主從互置、辯證的有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