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三井倉庫」的文資徬徨

Lost Cultural Asset- Mitsui Warehouse

There is no conflict between the locations of Mitsui Warehouse and the North Gate. Obviously, relocation is the best way given the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 By Ju Trung-Huey

 

三井倉庫座落於臺北市中心,大家原來有點陌生的一棟文化資產,近期正因「動輒得咎」移置議題沸沸揚揚的被討論,才漸為一般民眾所關注與了解。原來這一棟默默佇立於「北門」東北側日治時期兩層磚木混合構造建築,為日治時期財閥「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之營業倉庫。目前「三井倉庫」已進行了三次「文資保存審議委員會」審議與相關座談會,近期更是舉辦文資會前的公聽會,公開討論算是蠻多的。即便如此,三方代表包括市府官員、文資委員與公民團體意見仍然多元,相關議題深陷泥淖無法達成共識,以致未來甚至可能於「文資保存審議委員會」,以「投票表決」取代「共識決」的方式,解決目前議而不決的情形。藉此機會,筆者也想提出一下個人的淺見。

「三井倉庫」日前才經文資委員張崑振所提出的相關文獻資料中,推論三井倉庫應建於1914~1915年,全名應為「廣通運輸社三井倉庫」(廣通運輸社為三井物業運輸承包廠商)。相當諷刺地,2009年一度因市府「台北好好看」綠美化工程曾經面臨拆除,不過在各方團體陳情下被保留下來,才進一步於2012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其可謂命運多舛,論其建築樣式、時空背景或許具備文化資產的條件。

文、圖/朱騰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