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梅澤捨次郎」的再生 評嘉義市立美術館

 Reviving Sutejiro Umezawa – The Expansion of Chiayi Art Museum
/ By Shyu, Ming-Song

 

第一次參觀嘉義市立美術館的確有點驚艷的感覺,這種感覺多少來自一種偏見的反差,一是嘉義怎麼可能出現有新意的建築?當然我是錯的,台灣各地城鄉已開啟一波又一波的產業創生,從軟體的建置,自然產生硬體的需求,裡面包括都市改造,也包括建築再生。另一,則是這種反差多少也可能出現在我對黃明威建築師在東海人文大樓的微言。或者說是我個人太在意早年東海對台灣的重要性,因而導致大部分新建在文理大道周邊建築的失望,只是人文大樓特別靠近路思義教堂,因此成為點評標的。處理歷史的確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更何況有新事物介入,這有點像外科醫師的開刀手術,動刀者必須深入了解身體的所有肌理,甚而包括演變過程,才算掌握基礎訊息,但這並不能確保手術成功,因為還需要一位技藝高超懂得「現代」醫術的醫師/建築師來賦予病患/老房子新生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台灣不容易看到老房子再生成功的案例。以下我們就逐步來檢視嘉義市立美術館這座舊瓶新裝的再利用改造案例為什麼值得重視,及幾點拙見提供設計者下次碰到類似案例的反省思考。

文、圖/徐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