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王大閎的世紀」座談會

Forum —The Century of Wang Da-Hung

主持人:郭肇立
與談人:蕭梅、黃有良、謝園、詹勳次
記錄整理:林惠文

郭肇立:謝謝大家參與今天的座談,座談內容將分為以下四個子題,請各位踴躍發言。
1. 大洪建築師事務所
2. 王大閎的作品
3. 王大閎與建築教育
4. 王大閎建築師

大洪建築師事務所:課堂上沒教的建築學
詹勳次:我服役時得知同儕馮兆強在大洪工作,假日前往探視他,看他正繪製教育部圖面,非常感興趣。因為將中國現代化風格在建築實踐,一直是吸引我進大洪事務所的主因。服役後我前往事務所毛遂自薦,當時邱啟濤擔任主要建築設計師,告知我沒職缺,於是我先到蔡柏鋒事務所工作。60年代的高而潘和蔡柏鋒是台北兩大熱門建築師,兩人的商業建案遍布中山北路。半年後(1970年底)邱啟濤通知我有職缺,原本計畫隔年出國,由於家裡生意經營不善,儲蓄尚不足,內心告訴自己就到大洪事務所上班當作出國深造。

在蔡柏鋒事務所幾乎天天加班,到大洪不讓加班(加班要自己付電費),薪水也有相當落差。大洪事務所擁有我大學時非常嚮往的設計環境與理念,使我如魚得水。這種簡化中帶有中國味,卻不是具體呈現的形式,正是我想要的。
我非常珍惜與渴望在大洪的學習,從改圖過程、事務所聊設計,我把王先生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好好思考,甚至記錄下來,真的獲益良多。每當設計碰到瓶頸時,將問題提出,王先生總給我方向引導,頓時思路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