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一個平順的都市建築

 A Smooth Urban Architecture

The convenience provided by the new station seems to be taken for granted, whose design is often overlooked. Fortunately the reception is generally positive, and the award has greatly encouraged us.
/ By Chang Shu

臺中車站是一個非常複雜且公共性極高的案子,各方面限制極多,許多軌道方面的設計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直接業主是鐵道局,使用單位是鐵路局,業主在運輸方面管控嚴格,但對臺中市公共空間、市民活動和都市發展等的想法,就完全由我們自行努力,這些事不在合約內,往往也未必見容於直接業主,但臺中市這個極重要、也不可漠視的隱形業主使我們的工作更困難壓力更大。 因車站的公共性極高,車站完工後我們換成面對公評輿論的(另一種)壓力,許多人喜歡新站的方便,也有人覺得現代化的車場本應如此,好像設計上沒用力。還好一般的批評對我們還算包容,這次得臺灣建築獎是最大的認可和鼓勵。下面就我們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說明: 有學者很權威又略帶浪漫的說臺中新車站和老車站的尺度不合,尺度是尺寸和尺寸之間相對的關係,「相對關係」是主觀的看法,而我們卻是直接處理實際「尺寸」。高架化使老車站後方無可避免的有一個水平向的大量體,量體尺寸包括軌道高程和數量,以及鐵路單位強硬的體系。我們剛接車站設計時車站投影線和古蹟(老站房及第一月台)投影線之間的尺寸是零,我們和世曦鐵道部努力之後,投影(出挑部分)距離加大到8公尺,下部結構體距離古蹟投影線約有12公尺,因此保留了二月台及一、二月台間的軌道,使老車站得以「全情境」保存。這8公尺代表了專業的努力和溝通,以及鐵路單位最終大度的諒解。放在「尺度」的角度看8公尺也許不足為道,但已是我們能力的上限。

文/張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