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三井倉庫遷移的建築史學觀看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f the Relocation of Mitsui Warehouse

Preservationists must think about what significance or value the altered roads and the relocated warehouse have changed during the re-planning of the North Gate Square.
/ By Chang Kun-Chen

 

「歷經2年搬移重組與修復,三井倉庫化身西區記憶倉庫,將於明天開幕;1樓以虛擬實境科技為主軸,2樓則展出400多件珍貴史料和文物,帶領觀眾重回倉庫創建時的歷史時空。」

這是中央通訊社去年10月31日一篇以「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化身記憶倉庫再利用」的報導引言,歷經多年的三井倉庫遷移保存爭議,總算是暫時告一段落。

回顧三井倉庫保存的過程,大致可分成幾個段落,首先是文化局主導下的北門廣場計畫,此項計畫因再現北門廣場原貌意象,可說先期決定了三井倉庫搬遷的命運。而第二階段則是柯文哲市長上任後不久,隨即在北門廣場宣布了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政策的施行,此後因涉及都市計畫路型變更、甕城遺構考古挖掘再現等議題,也讓三井倉庫搬遷的爭議逐漸浮上檯面,有關文化資產的原址保存、抑或異地保存,甚至三井倉庫價值與國定古蹟北門間的身分差別等議題,都因三井倉庫的歷史建築身分無法確保原址保存,導致陸續出現了許多不同的保存聲音,柯市長口中的「文化恐怖分子」因而聲名大噪,過程中甚至為了取得其他文資身分的保護,還進行了古蹟指定、文化景觀登錄的文資審議程序。最終,經過冗長且多達四次破紀錄的文資大會審議程序,確認了三井倉庫異地保存,向東遷移51公尺,並著手進行後續搬遷的各項文資修復工程。

文、圖/張崑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