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三代同鄰─因應社會高齡化四大議題的宜居社區

Livable Communities— Nuclear Families as Neighbors

Mass elderly housing is easily to be labeled and isolated, resulting in problematic mass housing for elderly. Instead, building houses for elderly in a community is to solve the economic issues of intergenerational care.
/ By Chen,Cheng-Hsiung

 

西元2018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成為正式的老人國。西元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成為有夠老的老人國;其間只有短短的8年而已。居住是社會保障的基礎,有良好的居住環境,才能解決高齡者切身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等七大生活問題。

為了避免標籤化、機構化而產生社區的「孤島效應」,高齡者不宜居住在大規模集中興建的「高齡者住宅社區」裡;應於「三代同鄰社區」的整體規劃中,依據當地的老年人口比率,興建相對比例的「社區高齡者住宅」,就可以解決社會高齡化的經濟、養老、代間及社會等四大議題。

高齡社會與居住環境
未來人口成長趨勢
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西元2016年中推計的三階段人口趨勢來看:老年人口從西元1981年的4%提升到西元2016年的13%。到西元2061年時,將快速達到39%。此後,幼年人口及工作年齡人口愈來愈少,老年人口將急速增加。

社會高齡化的現象
一、少子女化現象
產業現代化的結果,增加就業機會,也提升機會成本。大家只顧賺錢,也壓低了15歲至未滿50歲的育齡婦女之「總生育率」;從西元1984年的2.055降到西元2015年的1.175,最低的西元2010年(虎年)只有0.895而已,已經打破世界紀錄。因而,造成高齡社會的「少子女化現象」,家庭成員的小孩愈來愈少。

文/陳政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