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不可能的任務-吳春山的使命與承諾

Mission Impossible- Wu Chun-Shan’s Promis

With the overwhelming experience of constructing the National Taichung Opera House, the Best Giving Construction has proved that local businesses are able to conduct new building technology and methodology.
/ Interview by Arwin Lin

 

背負台中市民對古根漢的期待,臺中國家歌劇院在風風雨雨中建造起來,雖然第三期工程還沒有完成,但歌劇院目前已經啟用,一些戲劇與音樂陸續在不同展廳表演,開始造福大台中地區藝文愛好人士,也讓七期新市政中心專用區平添藝文氣息。

五度流標的臺中國家歌劇院,由於麗明營造伸出援手方才敗部復活,在營建業界傳為佳話,也為台中留下一座地標建築。這座建築在建造過程中締造多項紀錄,它因為營造過程太艱難,獲選為「世界新九大地標建築」;同時為了突破曲牆的建造,麗明營造自行研發構造工法,因而取得曲牆工法兩項專利。

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麗明營造承攬穩賠不賺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工程,在採訪了吳春山董事長之後才瞭解箇中源由。

大型公共工程的啟蒙作
麗明營造成立於1994年,迄今22年,專門承攬建築領域的營造部分。成立之初,以承接民間建案為主,1997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麗明亦受波及,因而開始轉移經營方向。「我們發現承攬建設公司的案子風險高,財務槓桿大,受景氣干擾也大,所以開始尋求財務較健全,賺得少但不至於倒帳的案子。」董事長說。

採訪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