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中山堂廣場光環境優化計畫

中山堂廣場光環境優化計畫
周鍊+沁弦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Lighting Optimization for the Open Square of Zhongshan Hall
Chou Lien + CosmoC design, Ltd.

 

作品名稱 中山堂廣場景觀夜間照明更新工程案
業  主 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地  點 台北市
設計單位 照明/周鍊 + 沁弦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施工單位 照明工程/原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機電顧問 原電電機技師事務所

台北市中山堂(前身為台北公會堂),落成於1936年,由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土木部技師井手薰設計。位居台北市中正區並緊鄰西門町商圈的中山堂是今日臺北市頗為重要的藝文展演中心之一, 佔地達15,940平方公尺的中山堂廣場亦是市民駐足休憩的好場所。

中山堂建築本體於2019年經文化部文資局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此景觀照明更新工程案為中山堂整體夜間光環境優化的第一階段。從建築人文思維角度出發,以照明為手法優化中山堂建築夜間週邊環境,襯托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山堂建築,以照明優化環型主廣場周邊景觀、達成更貼近市民的「光環境」,提升文化資產的價值。

整體夜間光環境的重塑以中山堂東向永綏街的正門入口為中軸線向南北側以一座座低矮厚實的燈座以等距排列、環形開展的方式展開。

低尺度無眩光的照明將中山堂前開放的廣場與綠帶區間作第一層次的界定,一旁造型植栽的倆倆球體間,宛如劇場包廂的口袋空間,光沿著圓球體的側邊微微漫溢出來,呈背光剪影的球型植栽與低矮厚實的矮燈柱形成一高一低、一明一暗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