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

Chung Hsing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CMA Lighting Design

座落地點 宜蘭縣五結鄉
監  造 林昶濬建築師事務所 規劃協助 沈海忍

悅然紙上,愉悅光在歷史痕跡上的舞台表演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前身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因為大環境的通貨膨脹,歇息了十三年,是歷史的場域,是全台面積最大的工業遺址。 燈光跳脫懷舊的思維;以舞台表演的手法,大量運用燈光的色溫、顏色來演繹。2200K的色溫瀰漫在空間裡,以越低越黃來呈現舞台的基本色調;3000K的色溫,強化建築破損的開口、斷裂的煙窗,是每個主角的重點存在(圖1);高演色性的光源,突顯恣意蔓延的植栽,各種顏色代表著每個角色的背景故事(圖2);開孔中的光束,如同來自上天的啟發,從天而降(圖3)。色溫顏色混合使用,塑造空間新舊交融的層次感,趣味性的燈光,吸引駐足互動(圖4)。讓園區發出光的邀請,以愉悅的心情接近製紙的工業遺蹟,欣賞燈光替建築妝點後,發光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