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火安全管理策略

Managerial Strategies for the Fire Protection of Long-Term Care Institutes

In addition to the facilities of fire protection required by regulations, the management should look into the special needs of the residents in order to respond in time when disasters happen.
/ By Ivy Chen, Lin Ching-Yuan, Shen Tzu-Sheng

 

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火安全防護
近十年來醫院及長照機構火災事件,己造成42人死亡174人受傷(如表1),突顯出此類建築物雖合於設置當時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安全設備設置之法令規定,但仍應提昇防災觀念及使用管理維護,以降低火災風險。長照機構大致可分為老人福利機構、護理之家(一般、精神)機構及精神復健機構,此三類型機構住民移動特性不同,所需要的防火安全防護也就不同(長照機構防火安全防護需求如圖1),因地制宜的防火設計才能在火災時提供最佳的避難疏散策略。也因此,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中央在衛生福利部,地方在衛生局、社會局)對於機構之防火安全,於年度評鑑或督考時均有提昇性要求,例如:等待救援空間及情境演練等,即就機構內住民無法於火災時自主性避難,所提出之等待援避難的概念。

水平避難的需求,除了因為住民具有無法自主避難之特性外,住宿式長照機構在夜間職員人力較少之情形下(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在火災發生時需要更多硬體之防火安全設計考量,以提供夜間職員更有效率的應變作為。倘若水平避難方針(表2)能有效發揮作用,即能降低垂直避難移動時可能造成的人員傷亡。

文/陳盈月、林慶元、沈子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