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火安全設計論壇

Forum on the Fire Protection of Long-Term Care Institutes

時間/107年10月1日下午2:00
地點/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簡報室
整理/編輯部

主持人:林慶元教授
與談人:(依姓氏筆畫順序)
王秋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專員
石富元/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呂淑汝/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薦任技士
沈子勝/國立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研究所教授
周文智/內政部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
周矢綾/台灣護理之家協會理事長
高文婷/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
陳盈月/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安全防災部經理
楊欽富/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
楊檔巖/建築師/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監事
蔡綽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安全防災組組長
雷明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安全防災組研究員
蘇重威/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賴添福/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

王榮進所長致辭:隨著社會高齡化發展,我們建築界首先面對最嚴厲的考驗,即是老人福利機構、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火災防治問題。雖然101年台南北門護理之家火災事件後,政府已增修水平避難防火區劃、自動撒水等規定;然而法不溯及既往,眾多既有機構應該如何改善,而近期發生的新莊部北護理之家火災事件,又有哪些啟發或關鍵對策,可以再提升、補強。內政部建築研究長期投入長照機構防火安全設計改善、防火避難風險評估、消防安全設備研發…等工作,基於對提升長照機構防火安全的期望,和響應長照2.0政策及行政院「強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安全推動方案」,與建築師雜誌社取得共識,並獲得台灣建築中心協助,成功辦理本次論壇,期望可以透過跨領域交流討論,更進一步釐清問題的本質、掌握更核心的策略,回饋給我們的建築專業實務應用,有效提升長照機構防火安全。

林慶元: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問題的惡化,老年人口的照顧成為當前重要課題,衛福部在去年修正發布長照福利法(長照2.0),以期加強老人照顧服務。當然,理論上來說,居家老化仍是最佳也是多數老人最想要的生活方式,但是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尤其是需要醫療照護時,機構往往是不得不的選擇,而這些提供住宿的機構面對多數無法自行逃生避難的住民,究竟應如何做好防火規劃與管理及萬一火災發生時如何協助逃生避難,實為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