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作為城市地標與文化載體的建築對一個城市發展的意義

A Landmark Building as a Cultural Container-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ity 

As an acupuncture point, is the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the start for the city to rejuvenate its rigid body?
/ By Li Shu-Ting, Tsai Tsai-Ching

 

《都市》

位於臺中市惠來路上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自2016重新開幕後,讓這座臺中的新地標不僅在白日甚至到夜晚都散發著耀眼的光采。從街道到廣場,從周邊的七期重劃區到歌劇院內,隨處都是人潮,若說這棟建築是臺中人的新寵兒一點也不為過。當有戶外演出時,廣場上更是聚集了許多特意前來觀看的民眾,不論是途經此處駐足欣賞的人,或是專程前來朝拜的民眾,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啟用,無疑地為這個城市注入一股活力與新意。

話說從頭-歌劇院的緣起
隨著城市不斷地發展與進步,城市的長程規劃也扮演著前導的角色,與時俱進且緊緊扣住民眾的生活需求,在臺中的七期重劃區定位為臺中副都心規劃初期,策略下最初籌建的公共建築為臺中市政府規劃的市政大樓、議政大樓以及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規劃的「國立臺中音樂藝術中心」。1992年,臺灣省政府將國立臺中音樂藝術中心變更為「國家音樂廳」。1999年精省後,依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文化部)建議,市政府將其改名為「臺中國家歌劇院」。故在將近二十年的臺中市進行都市擴展計畫時,臺中市政府即計畫興建一座具備國際水準的歌劇院,打造一個國際級的劇場,集結表演空間與文化活動的交流平台,提供民眾豐富多元的表演內容,藉多元的戲劇饗宴提升市民的文化生活品質。

文/黎淑婷、蔡采靜 圖/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