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5

保存現代─路思義教堂的維修保存計劃

Preserving Modernness- Restoration of the Luce Chapel

Through historical documents, this project presents the details of materials, structures and construction for discussions in depth on every aspects, including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chapel, before proceeding the restoration.
/By Peng Gang-Jiag


東海路思義教堂50週年慶
2013年底,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慶祝建堂50週年,主題為「相逢路思義」,就是東西方的相遇在路思義教堂。當時有不少曾目睹教堂從興建到現在的見證人分享半世紀來教堂的點點滴滴。而50年前曾主持獻堂典禮已高齡93歲的當年東海大學董事長周聯華牧師還印象深刻的回憶著貝聿銘先生一直追問他教堂的音響效果,還舉例當時紐約有一建築師因所設計的音樂廳音效不好而自殺,周牧師就很委婉的回說:還好。可見當時教堂所要處理的技術問題很多,為了音效,拋物線的曲牆採用格子梁來減低大面積的反射比例,原本青石版地坪及混凝土造椅子也均改成木作。貝聿銘與陳其寬先生對建築的處理並非只在空間型式的表現,而在工程與技術上也很嚴謹與重視,才能造就出這一棟不巧的偉大建築。

文、圖/彭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