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全力以赴

訪新竹市長林智堅談市政建設

Do One’s Best — Interview with Mayor Lin Chih-Chien

A smile or a thumbs-up from the people is the greatest drive for the mayor to move on.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新竹市颳起一陣尊重專業的風,將國內頂尖的空間規劃專家都吹來了。幅員不大的新竹市,目前進駐了包括田中央、邱文傑、龔書章、郭中端、陳永興、象設計等空間專業,分別在水岸、景觀、學校、建築規劃設計方面獻策。在國內公共工程招標方式仍對設計單位不利,優秀建築師紛紛遠離公共工程之際,新竹市端出什麼誘因吸引他們進來,在採訪了市長林智堅之後,答案漸漸浮現。


甦醒中的年輕古城

2014年九合一選舉,林智堅以「加速吧!新竹」與「揮別藍綠、翻轉新竹」的競選口號,加上年輕熱情的形象具說服力,符合多數年輕選民求變的心態,以些微差距拿下新竹市,未滿40歲即當選市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市長。熱衷騎單車的林智堅,把競選口號套用在自己身上,明白市政建設猶如和時間賽跑,一聽到起跑槍聲就加速快跑,就任未滿一年,就交出包括基礎建設、觀光綠帶、教育建設、森林城市計畫等已完工、興建中、已完成規畫的大小建設案30餘件的亮麗成績單。成績單一攤開,也揮別市民對於年輕市長經驗生澀的種種疑慮。

這些多元且全面發動的建設,和林智堅對城市的情感與想像息息相關。談起市政建設,他的聲音鏗鏘有力,眼神透露堅定。預定訪談時間已經超過,但他說:「我很愛講這些,我可以講一天一夜」,言談中經常流露對新竹城市的情感,原來林智堅生於斯長於斯,甚至求學就業都不曾離開過新竹。坐擁市中心一平方公里內有28座國定、市定古蹟和歷史建築,好比坐擁金山銀山一般,年輕市長想的就是如何讓古城注入活絡因子,他說:「古城裡的特色與資產,平均年齡37歲的市民朋友需要什麼?如何讓年輕朋友感受到古城的美麗,如何透過凸顯城市裡的古蹟建築,讓市民朋友感受光榮和驕傲,這成為我施政著墨的地方。」新竹市因為竹科的關係,吸收不少科技新貴在此安家落戶,這些人來自全台各地,對新竹的歷史紋理無感,而世居新竹的市民,久而久之也對城市失去光榮感,林智堅說:「好像新竹除了科學園區,只剩下米粉和槓丸。」為了找回市民認同感,他決定利用公共建設注入新的環境因子,讓古城重新甦醒。


市長的意志

尋找建築專業的過程,一開始並不順利,原因不外:1.好建築師不想參與公共建築;2.對於和地方政府合作沒有信心。前台東副縣長張基義給了兩個重要建議:1.找到對的評審;2.規劃過程中協助解決建築師與公務人員,不同語言的溝通障礙。雖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尋訪好建築師參與公共建設的半年間仍然到處碰壁。直到碰到王俊雄及林盛豐老師,透過每週一下午的重大工程會報,週二的重大工程列管會議,「一次又一次碰面後,他們終於瞭解我真正想做的決心。」之後又有景觀總顧問林雋怡加入顧問團,謀士獻策團的會議經常從下午一點半開到七八點,林智堅和市府秘書長必定全程參與,並且在會議中馬上解決共同的問題,林智堅說:「經過這種過程和努力,看到我的決心和誠意,大家口耳相傳新竹市林智堅玩真的,台灣幾位重要的建築師才進來參與公共工程建設。」

謀士的策略諸如:「對的人來了,結果就是對的。」「給予合理的設計費,儘可能達到法定上限。」「會議召開時設法讓公務人員和建築師有交集,居中裁決,在落差中找共識。」林智堅都一一落實,包括以最有利標發包,營造合理的公共建築設計環境,使建築師無後顧之憂。適時做出裁決,避免工程延宕。
同時推動包括歷史文化、百年建設、軸線翻轉、水岸、生活、教育等建設,經費能否到位也是一大難題。林智堅自嘲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他以「纏鬥」來形容自己爭取經費的決心,為了讓新竹市加速改變,經常和相關單位爭取到最後一刻。他說,爭取經費首先要弄清楚你想做什麼;其次是瞭解中央有哪些經費符合地方需要;再者要讓先前規劃十分詳盡一目了然。以這樣的原則去申請經費,80%都可以取得。市長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有錢就開始。」在日前的施政報告中,不少議員看到經費有限的市府,竟在短期間完成不少公共建設,都感到驚訝莫名。

然而林智堅雖有百般理想,還是需要市府執行團隊在背後全力支持,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成就夢想。他說:「一個人跑再快沒有用,團隊共同跨出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市政建設成敗的關鍵仍在於市長的決心和意志,領導者決心的強弱,往往決定團隊出幾分力氣,一旦看到市長的意志堅定,全體團隊只有全力以赴一途。秘書長陳章賢從旁觀察,他認為市長具有凝聚同仁向心力的領導統御能力;堅韌的意志力;強烈的使命感;等三項人格特質,凝聚市府同仁上下一心。


翻轉吧!新竹

動物園復興計畫

市長如數家珍的談著各項建設,這些都將在未來翻轉新竹,其中「動物園復興計畫」,市長在議員時代擔心位於市中心的動物園,曾有遷園和廢園的建議,發起此項計畫。順利當選市長後,即著手改造計畫,他希望動物園裡的動物可以如同徜徉在非洲大草原般暢快,也希望兒童可以近距離觀察親近動物。委由邱文傑規劃設計團隊,團隊更改了動物園入口,以廣場和緩坡引入民眾,在園區內設置草原區,一旁並設置有親子餐廳,未來不但是國內唯一在市區內的百年動物園,同時也將是很好的兒童生命教育場域。動物園旁的麗池,委由象設計/阪元先生將其恢復日式庭園舊貌,並且將以往遭柵欄阻隔的公園全部串連,預計今年發包,完成後將是台灣非常有特色的一座百年公園。


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

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讓交通更形順暢,行人徜徉其間更有尊嚴。市長形容後站出了地下道以後,上學的高中生,必須越過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跳躍於維護動線的紐澤西護欄之間,猶如進入「羅馬競技場」,改造方案將地下道往前延伸至馬路另一端新開闢的廣場,並且重新整理地下道採光和指示標誌,一掃地下道陰暗為街友佔據的往昔形象。前站則促請中央儘速修繕百年車站樑柱和立門,並且委由張樞建築師重新規劃火車站前為一大廣場,讓人車殊途,行人行走其間不再窘迫。


國際展演中心

前任市長以高價購買的世博台灣館,始終沒有發揮它的觀光與經濟效益,未來此區將透過田中央設計的大棚架作為國際展演中心,讓它串連天燈館、台肥舊建築和取水口文化公園,重新打造為新竹藝文特區,預計服務桃竹苗地區近150萬的年輕流行音樂人口。


將軍村圖書館園區

保留原本15棟即將拆除的將軍村,由龔書章規劃為開放式圖書館,將圖書館所有功能打散在15棟將軍宅邸,以全新觀點打造圖書館,將提供舊建物保留再利用的全新視野。


新竹左岸

將頭前溪左岸17公里步道規劃為步行、慢跑、腳踏車騎乘的樹林大道,以對環境最低量開發,最少維管的原則進行規劃,製造讓市民紓壓減壓的步道。


漁人碼頭

本方案的精神以清淤的泥土堆積成緩坡,行人可以由緩坡走下沙灘,拉近原本被防波堤阻隔距離遙遠的沙灘,讓孩童親近海洋。漁港直銷中心則重新拉皮,內部攤位重新整理,創造直銷中心第二春。


關埔國小

關埔一帶是新竹市的新興區,不少島內移民或科技新貴在此落戶,市長關心新一代的就學問題,提前因應委託田中央在此興建小學,整合開放式學習的教育理念,學校依照低中高年級聚落般分布,大量開放空間,提供孩童體驗式學習的空間,塑造新一代優良的學習環境。

市民的一抹微笑,或是近身時豎起大拇指比讚,這些無聲勝有聲的鼓勵,都是林智堅前進的動力。除此之外,數據也可以說明一切,最新出爐的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的全台幸福指數調查,新竹市榮昇第一名;新竹同時也是外籍人士最多落籍的縣市,這些無聲的掌聲都在告訴世人,市長林智堅正在撰寫新竹市的歷史新頁,找回市民的光榮與驕傲感。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