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分開亦連結、離散且集聚

CO-DIVIDUAL

The theme for HOUSE VISION2 2016 Tokyo is CO-DIVIDUAL—Split and Connect/Separate and Come Together. It addresses the question of how we can bring together and re-connect individuals, urban and rural areas, as well as fragmented technologies.
/ By Hsieh Tsung-Che

 

HOUSE VISION的思考,在於把「家」視為各種產業的交叉點,亦即作為透射未來的理想平台。無論是能源、通信、移動、高齡化社會的可能性,還是都市與地域的關係、山林與梯田的保全問題、被分散斷絕的家族再次連結起來的方法也都以「家」來作為起點,因此能夠看到潛藏其中的鮮明可能性。
HOUSE VISION2 2016東京展的主題是「CO-DIVIDUAL分開亦連結、離散且集聚」。被分解斷裂成個人、都市與地域,或者是科技的片段,該如何加以重新聚集呢?敬請將這些具體案視為針對「家」所做的思考下所衍生而出的發想來觀覽。

一個人生活的家戶數超過30%、個人居住的傾向也一發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因著雲端科技與移動、保全服務的進展也發展出了人們全新的連結與整合,超越空間的服務與關係之共有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集團中的個人、或者說個別的集合的形式再次被重新討論的現在,為了持續生活下去的張力以及其對應的姿態,因此非得做新的摸索與探究才行。在新的時代狀況與平衡當中,有必要重新調整何謂幸福的形式。而將這些課題以「家」的這個具體性中做容易了解的可視化動作的計畫便是HOUSE VISION。

文/謝宗哲
圖片提供/House Vision 2016實行委員會、謝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