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劇場是個有機體

《顧問》
Theater, An Organic Entity  

We worked with another firm in full scale. Although each of the firm covered different tasks, we still felt the difference of working styles that needed to transform and communicate appropriately on top of our professionalism. The challenges were overwhelming, as well as the accomplishment.
/ Interview of Ma Tien-Tsung by Liao Huey-Yann

 

請問劇場顧問的工作是否為協助建築設計者使劇場設計可符合使用需求,包括舞台、後台設備、觀眾席、燈光等,至於音響則另由音響顧問協助,或是劇場顧問總其成? 劇場建築是一種專業建築,就像機場、醫院、實驗室等都是專業建築,但是劇場除了專業功能之外,還具有大量相關的社會性、社交性的功能。例如實驗室因為不是給大眾使用的,就無需考慮社會性和社交性,但像機場和醫院就有很多社會性跟社交性,因此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心理、都市、生活、藝術及美學等。換句話說,相較於空間、硬體設施、功能規劃等協助,劇場顧問更重要的工作其實是協助建築師能夠從表演藝術、展演行業的角度深入地了解城巿文化和人群活動,同時還要考量因為劇場的地點、景觀、觀眾行為所造成的與建築物的互動、演出的互動等等不同因素,因為正是這些的不同,讓每個劇場都有各自發光的亮點。 舉例來說,劇場建築必須要考量到大量的即時人潮,例如19:30的演出,19:00~19:35之間就會有大量的人潮進出,中場休息和散場的時候也會有大量的即時人潮,這些都跟其他的建築物不一樣。又或者是觀眾因為和演出相關或是跟演出無關的原因,跟這個建築物產生的互動,例如越來越多建築在白天經營咖啡廳;大廳長時對公眾開放,讓市民可以更接近劇場這個建築物,也是劇場顧問的工作。

文/馬天宗(行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採訪/廖慧燕(本刊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