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藝術實驗室

University of Manitoba ARTlab
/Patkau Architects‧LM Architectural Group

 

座落地點 加拿大 溫尼伯 曼尼托巴
面  積 基地面積/6300㎡
營  建 PCL Constructors Canada Inc
設計施工 2009年1月至2012年四月
獲  獎 Prairie Design Award of Excellence, 2014
獲  獎 Manitoba Premier’s Design Aweard of Excellence, 2016
圖片提供 Patkau Architects

 

本案原為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音樂與藝術系學生宿舍達鵲樓(Tach?Hall)整建。原建築興建於1911年,1966年起成為學校的藝術學院。當時學生僅有六十人,如今藝術學院已有三百多位學生。2009年校方決定利用政府經費朝向藝術實驗室(ARTlab)的功能增建。

新建築以大空間彌補達鵲樓的小空間,新空間包括一個國家級的藝廊、演講廳、隔音舞台、行政辦公室、教室、排練室與數個媒體工作室。

藝術實驗室在達鵲樓北側,深入校園,其量體與達鵲樓相交成為整合在一起的設施,並充分接收北向的陽光。為了讓建築物與南側的都市空間有所聯繫,藝術實驗室提高一層樓,讓下方成為主要入口,同時也是藝術活動的空間。V字型的柱子配合都市尺度與動態,新舊建築則以庭院緩衝融合。兩棟建築在樓上有橋相連,新建築也與校園的地下通道相連。地下通道是為了讓師生在加拿大冬季可以避開難以忍受的酷寒。

建築立面兼顧與歷史建築達鵲樓的呼應,同時盡可能採光。栽種的攀藤植物則提供四季不同的垂直綠化景觀。增建後的藝術學院也將在大學所在的溫尼伯市(Winnipeg)文化活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