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千禧年之夢-英國的都市再生策略與永續社區發展

Millennium Dream—Urban Regeneration and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in UK

A sustainable neighborhood is an area with multiple functions; it gives people full sense of community. This area provides people with pleasant environment to live or work, not just now but also in the future.
/ By Patrick Hsie

 

社區對於人類永續發展之重要性

人類是地球生態圈的一部分,一直積極尋求舒適、健康、便捷的生活方式,原本的農業社會結構,讓生態圈得以維持在可負荷的範圍之內。然而,工業革命之後因工業規模與技術提升,加上經濟成長迷思與過度消費所引起的劇烈變化,雖讓人類的物質生活大幅提昇,卻也讓地球環境付出慘痛代價。環境的巨變,除了引發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等危機,也直接影響了社會結構及經濟結構的穩定,引發了如環境衝擊、全球化、都市化、過度消費、勞力剝削、社會公義、貧富差距等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議題。許多國家在1970年代之後,因意識到不得不變之迫切性,而主導改變的策略大多依循著永續發展過程中的三大層面:環境(Environment)、經濟(Economy)與社會(Society)。世界各國多以這三大面向為基準以發展適合自身的永續發展模式,打造一個環境優先的高品質生活環境,並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公義的和諧社會。

永續發展行之有年的歐盟國家,於1990年代開始將建築尺度的永續性探討,擴展至效益更大的鄰里、社區與城鄉尺度上,特別是過去30年來被廣為討論的成功永續社區與都市更新案例,成為全世界爭相仿效的方向。主要原因在於鄰里/社區是國家永續發展過程中最實質、最根本的執行單元,因為這個尺度最適合互動與溝通,可在合理的時間與金錢範圍內達到相當的成效,對於設計規劃者而言,是最適合賦予某區域獨特個性的實質尺度,最容易形成地方感。

文/謝統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