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南竿 NO16(溜境)

No.16 Site, Nangang  

/ By WHOLE + Architects & Planners

 

從接近據點路徑掀起對這片土地的記憶,縫合現在與過去。我們低頭、彎腰、伏地、攀爬,用身體去感受當下所有的溫度。低頭相融於自然之中,彎腰壓低重心戒備著,扶著土地等待更好的作戰機會,爬進另一個更隱密的角落。對於馬祖這個場域而言,戰備時期政府創造規則、建立據點面對中國,作戰空間自成一個虛擬世界,那些我們無法想像的過去,正是軍人們生活的所在。如今據點已卸下過去的任務,軍人也逐漸遷出,扭轉成的時空。 為了呼應當時的顫慄氛圍,現在的我們沿著路徑向下接近據點,在原路徑旁加了一條新的感知路徑,我們試圖透過光線、視線、速度創造戰備時從軍的既視感,讓每一份壓迫、不安的感知達到極限,直至踏進連結過去與現在的據點內,一切放大的感知將被釋放。我們試著讓每一位抵達16據點的人可以體驗當時軍人的生活,並強化他們曾經所見的角落及元素,透過我們的空間翻轉出新的規則,定義新的NO.16。 尋心行,遠處觀而難讀的16碉堡本貌。順階梯向下,左右雜枝密,伴海風吹拂,草木芬芳。枝葉阻擋,視線難穿,復行數十步,待至路徑拐彎處,望穿綠木直至碉堡,背臨海,上空機械劃過,貼地以滑梯溜過,視線直指碉堡與搖曳瓊麻,輕輕劃開縫隙,望穿場域也讀得自己。

/ 十禾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