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南進建築師執業生態面面觀

Architecture Practice in Southeast Asia

While recalling these experiences, one realizes how much one has drifted away from those so-called immeasurable activities and spaces that are essential to society’s physical and social balance.
/ By Huang Chi-Chieh, Chou Cheng-Ming

 

東南亞十國,因為市場需求的不同衍生出不同的消費產品,比方曼谷的小套房,越南的平價住宅、印尼的透天,都是台商相繼過去投資的重要標的。

由於機緣巧合接到第一個國外建築設計案在印尼棉蘭(Medan),迄今也20年了。從當年排華暴動的緊張氣氛,到現在全面接受華人投資態度的大改變。東南亞的經濟版圖也由過去華人掌控主要市場經濟(衍生排華暴動),演變成百分之九十的基層人口來支撐百分之十的高端經濟(東南亞的經濟特性)。這樣大的契機改變,可以看到台商在東南亞投資的篳路藍縷。近期也因為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大搞經濟擴張,間接造成東南亞國家擔心經濟的侵略,衍生出台商投資的障礙跟風險,所以藉由這次的投稿希望能將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在臺灣建築師的角色可以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等階段去琢磨。臺灣因為法令,建築師可以扮演設計和監造的角色。但到東南亞卻因為法令的差異,沒有建築師這個職業,沒有球員兼裁判的權利,也沒有臺灣的法定設計監造權。在東南亞只有開發商、結構技師及營造廠。

文、圖∕黃契介、周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