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印象天裔

印象天裔/謝樹林建築師事務所
Eco Park One/Hsieh Shu-Lin Architect & Associates

 

本案基地位於桃園市中路重劃區,採鋼筋混凝土構造,地下3層地上19層,基地面積:1,777.59㎡。得天獨厚正臨14,000坪的風禾公園,因此將前方的廣場留設出來與前方的公園互相呼應,提供寬敞的行人步行空間,並種植喬木及花草植床,鋪設透水性地坪材料並覆土植栽,形成比例適中的開放空間,兼具景觀、交誼及救災、避難功能,如圖1.1所示。 規劃初期便以綠建築評估指標為藍本,推出「ihome 5.0」,節能宅、百年宅、健康宅、智慧宅、履歷宅的「不一樣的綠建築」好宅新概念。以下針對節能宅、百年宅、健康宅說明如下: 在節能宅方面,我們以被動式設計為主,節能設備為輔的概念,提出節能宅的執行策略,包括被動式設計、外遮陽、外殼節能、創造有風的環境、選用節能空調設備、選用節能照明設備及善用水資源等七大策略。透過以上的節能策略,計算後可有效節省空調耗能69%。 在百年宅方面,我們發現結構體施工習以為常的暗管施工方式,因大量管路空間,佔據結構版空間,造成結構版非實心,減少原結構設計斷面空間,長久將影響結構強度及耐久年限。

文、圖/徐志成
/ By Hsu Chi-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