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參數化設計:建築設計中的演算思維

Parametric Design : Algorithmic Thoughts in Architecture

Parametric system is our response to the inter-netted society today; it has symbolized the paradigm shift since the collapse of modernist architecture. It provides solutions for the post-Fordism(mass tailor-made) era from Fordism (mass uniformed production).
/ By Chen-Cheng Chen

 

電腦程式腳本(Script)的撰寫門檻原本頗高,然而今日圖形介面的參數化模型(Parametric Modeling)工具,使得設計者可以快速的客製化特定的設計元件,腳本介面的進步使建築師能夠創建自己的設計環境,軟體終端使用者和程式開發人員之間的界線正在降低。這不再僅僅是透過程式撰寫的專家編寫腳本來提高設計效率或管理建築資料,而且設計者通過使用腳本創建幾何圖形與查閱設計數據資料。當設計條件與限制不同時,參數化設計(Parametric Design)產生許多不同的可行性方案,透過參數的調整,評估比較參數化設計所產生的不同方案,提供設計者進行下一階段設計的選擇。參數化設計方便了初步設計方案的討論、後續設計發展的調整、施工細部的設計檢討評估以及現場施工的放樣製造與整合。

許多當代建築應用數位技術,例如:Frank O. Gehry 所設計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應用CATIA 系統進行參數化設計,並結合數位製造將建築物完成。澳洲 RMIT 的 Mark Burry 教授所率領的團隊,根據 Antonio Gaudi 於巴塞隆納所遺留下來聖家堂的設計手稿與模型加以參數化,加速了未完成的聖家堂的建造過程,並同時以數位製造與機器手臂製造的技術,讓Antonio Gaudi的傑作得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

文/陳珍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