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台灣區賽況

Taiwan Report of Shinjinsen

Taiwanese students possess mature skills in presentation but overly emphasize the maturity and skills. In the spaces shaped by unique Taiwanese spaces, they show less originality and creativity.
/By Wang Ming-Hsien

 

台灣學生的最大特徵在設計表現手法上相當成熟,但卻過度重視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法,在作品設計的原初性創意和由台灣特有文化所衍生的空間表現上,相對而言就弱了許多。

亞洲建築的主體性為何、以及如何表現的概念在進入21世紀以來,成為亞洲各國家、地域性討論的重要議題。唯亞洲的國家與區域甚多,地理性的跨度與文化性的廣度都極為龐雜,讓議題不容易聚焦,也不容易將明確的範疇框列出來,在討論上形成一定的難度。有鑑於此,韓裔的日本建築學者李?一教授提案了亞洲建築新人戰,以大一至大三學生的學校課題作為評選對象,藉由多國性的評選交流,相互了解各國建築文化的同時,讓亞洲建築的多元性與自明性在辯證的過程中,形成進入21世紀的建築主題之一,對於參賽各國的建築發展若能有所啟發與貢獻,本活動也能突顯其價值。

文/王銘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