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台灣建築師前進緬甸經驗分享

Taiwanese Architect’s Burma Experience

No successful story can be repeated, going out and doing it is the true tip.
/ By Chen Chu-Ping

 

我們要走出去,才能傳承,才能接續,這一代的市場不僅是台灣,必須將視野放寬放遠,代代相承才有希望。 同業非相忌,同心協力團結,才能打開國外市場。用心執業最辛苦,根基最紮實,路走最遠。 東南亞執業或許需要一個機會,一個相遇,一次陷阱,一次被坑,一次吃虧。換成一個個點,慢慢連成一條線,三條線以上組成平面,即平台,才能站穩,才能紮根,往上發展,開枝散葉,結成果實。 個人背景,南進契機 30歲開業,至今23年,經歷過二次完整景氣循環,因為上一代為模板小包,從小在工地幫忙長大,又是技職教育夜間部出身,高一已經在事務所打工,高二可以畫整套送照圖(1983年),經歷過完整三次景氣循環。 開業後遇到不景氣1999,唸唸研究所補補學歷。專科畢業考上建築師,比圖競圖很吃虧,尤其公家機關,提升自己是唯一一條路,大部份剛開業建築師,交際應酬做生意沒修過學分,談判技巧差,被騙圖騙到醒過來要花很長時間。2001-2007年唸完北科建研,完成一件事,業務也穩定好轉,固定打球運動當作交際平台,也適合自己個性。

文、圖∕陳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