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吉安車站與志學車站設計概述

Design for Jian and Chihsueh Stations

Our intention for the station design is to make them into pavilions in a garden that are open to the public, instead of a single, closed structure.
/ By Huang,Ming-Wei

 

2010年的夏天,張樞建築師邀約姜樂靜建築師與我們事務所,一同參與「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也就是業界稱為「花東新車站運動」的投標。全線27個車站的新建/改建/整建從北(新城)到南(台東)共統整分為A/B/C三個標案,而我們三家事務所與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競得A標的五座車站,由本事務所負責吉安、志學以及平和三座車站的規劃設計。這是我們接觸車站設計的開始,如今仍在進行中,尚未結案。

我們團隊對於車站的設計初衷,是希望將它們由房子「還原」成亭子。而且是把一座座封閉的單體建築,拆解成向環境景觀開放的、如同庭園中的一組組亭子(Pavilions in a Garden)。因為花東車站不同於西部幹線的車站,遊客由前站進入車站時,往往直接面對中央山脈或海岸山脈的自然景觀,因此應該強調站體空間的穿透性,並利用庭園設計的思維將現有的景觀與站體建築融為一體,發掘出屬於花東車站原有的特色。在類似的案例上,如同柬埔寨的暹粒國際機場(Sia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或是西班牙的馬德里中央車站(Madrid Atocha Train Station),都有相近的設計概念,而以不同的方法來呈現設計者如何以處理景觀與建築的關係,來突顯出車站(或是機場)這種處處可見卻毫無特色的交通設施性建築的地域性特色,以不致使其淪為降伏於純粹機能下的格式化容器。

文、圖/黃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