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回到建築 ─誠心面對採購法的負面效應

Return to Architecture ─ Face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the Public Procurement Law

Architecture is not civil engineering, and it represents a country. A specific chapter of the public procurement law regarding architecture should be enacted in order to fit the practical conditions.
/ By Yeh Shih-Tsung

 

2016年初,正當大家在歡度農曆年時,發生了0206台南震災維冠樓塌,引起全國一陣譁然!不過五級震度怎麼會造成115人死亡的大樓崩塌慘劇?!在真相尚未大白前,政府亦如往常,先究責把人抓起來再說。結果,卻是先抓了兩個建築師、一個建商。而土木技師們的搧風點火,更讓建築界啞巴吃黃蓮,失去公共議題辯證的能力與機會。檢察官倉促的起訴,語焉不詳且前後矛盾的起訴書,更讓樓塌的原因陷入一場沒有專業論證的羅生門!

無心插柳的被邀請上平面媒體及公共電視,講述因維冠樓塌而遭疑的建築工程專業分工及權責的議題,試圖撥亂反正澄清一些施工過程及品管的觀念。終究淪為一時新聞,難以撼動長久以來根深蒂固以土木工程為思考邏輯的「公共工程界」超穩定結構。(簡言之,不同於建築師須思考藝術、人文、美學、都市空間等複雜課題,而土木技師以解決單純的工程數學問題為主。)

或因相關論述及文章發表引起些許反思及共鳴,在臺南縣市公會6年來的折衝協調,終於合併完成的「第一屆臺南市建築師公會」的理事長選舉之際,承蒙會員先進不棄嫌,推選我這位一直想改革「公會」,未曾在公會任公職的建改社社員,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內心承受各方的壓力甚大,也佩服臺南市公會先進的勇氣!

文、圖/葉世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