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固體泡沫形成的「美聲涵洞」

伊東豊雄的台中新歌劇院顛覆構造學

A“sound cave”made of solid foam

The odd, viscid spaces feel dream-like, Opera aficionados in Taichung will feel like taking part in a tour in the Ghibli Filmstudios.
/ By Ulf Meyer / Translated by I-Ting Ku


當德國哲學家彼得斯洛特戴克(Peter Sloterdijk) 2004年在他的球體三部曲(Spheres Trilogy)第三部分以泡沫為主題時 ,一定沒有想到他的文章效應會在世界的另一端產生共鳴。在遙遠的東京,伊東豊雄以斯洛特戴克的文字聲明道:建築應該跟隨多樣化的社會,簡單的盒子和立方體再也無法反映多元型態。伊東先生設計了一個以泡沫結構為基礎的完全液態連續空間,一舉轟動了全世界。此構想原本是伊東為比利時根特文化會議廳設計的,但一直到他再次將此設計用在台灣的台中歌劇院競圖時才得以實現。由於台中沒有歌劇團,因此歌劇院必須遵從東西方歌劇的傳統,滿足客座音樂家的多樣需求。

文/Ulf Meyer 翻譯/古宜庭 圖/劉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