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國產ASBD隔震系統的原理與應用

Th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 of Taiwan-made ASBD Seismic Isolation System

This essay discusses the ASBD Seismic Isolation System developed in Taiwan. This high quality system doesn’t need its own seismic isolation layer, and can solve the conflicting functions of wind resistance and earthquake resistance.
/ By Su Chin-Chiang, Chuan Kuo-Ron

 

隔震系統主要目的是降低地震破壞力之上傳,保障建築物之安全並兼顧居住之舒適性。然而不同屬性的隔震系統,如類彈簧型LRB、滑動型FPS等,各有其不同的內涵及限制,如耐久性、經濟性、施工期、震後檢驗性、系統使用限制性等。

本文將討論我國研發的ASBD隔震系統,該系統除具備優異的基本內涵外,並可免作專屬隔震層,同時可解決在隔震應用時抗風與抗震之衝突性,是極具前瞻性的防災安全系統。

ASBD(Axial System of Bending type Damper)其主要特性為將系統「垂直力」及「水平力」分離,以高承載低摩阻球面滑動支承墊承載垂直力,另以高性能軸式鋼鈑彎矩消能器控制結構體水平舒適性,這樣除了系統力學行為較為單純易掌控外,並能導引出在應用上可免設專屬隔震層及解決抗風與抗震在隔震行為上的衝突性,由於系統力系分離成各自獨立互不影響的垂直力系及水平力系,若就各力系元件再作深入力學探討將更容易精準掌控系統隔震行為。

系統元件(A):高承載低摩阻球面支承墊性能特色:
1. 承載力高且均勻,不因滑動而造成不同面壓。允許面壓Pa=250㎏/㎝2、極限面壓Pu=600㎏/㎝2,制式成品軸力可達5000TON以上。
2. 重力式恢復力,具有消除結構體扭轉效應。(可參看影片)
3. 低磨阻,μ≦1%。
4. 耐磨試驗16㎞約3200次以上阪神地震位移量。
5. 安裝施工簡易(約2~3天)。

文/蘇錦江、莊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