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

地形、高層、懸臂與框景

美麗城市裡的感性事務所

Topography, Level, Cantilever and Frame
/By Leyre

 

RCR 是一家擁有廣泛建築作品與得獎無數的事務所,今年他們獲得了2017年的普立茲克建築獎。拉斐爾(Rafael Aranda)、卡梅(Carme Pigem)和拉蒙(Ramon Vilalta)曾就讀於University of ETSA Valles建築系,1987年他們三人同時畢業,一年後共同成立了RCR建築事務所。

RCR所在的Olot是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羅尼亞州赫羅納(Girona, Catalu鎙)的一個小而美麗的村莊,北部與庇里牛斯山(Pyrenees)毗鄰,該地區具有非常特殊的火山地景,RCR 也因此而深受啟發。他們的作品充滿這個村莊的氛圍,其中包含田徑運動場、公園“Parque de Piedra Tosca”、房子“Casa Horizonte”等,均位於事務所數分鐘路程的範圍內。這是很大的特點,現在的建築事務所很少像他們一樣有機會與周圍的景觀相互作用、進而創作,如果要準確的定義RCR創作的特徵,那必然是他們總是與自然和周圍景觀有著很密切的關係。胡安(Juan Antonio Cortes)是一位建築師和學者,他撰寫了關於RCR的幾篇論文,他將RCR的創作特色總結為以下幾個關鍵:

地形:他們適應自然,作為一種尊重自然或是凸顯自然的設計語彙。
高層/入口:考慮到建築物如何與土地共生,他們依基地的地景特性將建築物建構於高處、低處、地上或地下, 讓建築入口、空間與自然之間產生了不同的對話。

文/Leyre Senosiain  翻譯/沈嘉明(Karmin Shim)
圖片提供/RCR arquitectes、普立茲克官網  攝影/Hisao Suz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