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城市、劇場與適切性

A Theater Fitting In the City

Public space in front of a railway station involves with complex and layered issues of circulations and flows of all. On the other hand, it provides great possibilities.
/ By Shen Ting-Tseng

 

感謝2018臺灣建築獎評審團的理解與鼓勵。

2016年嘉義市政府推出了一個預算規模極小的整頓嘉義火車站前廣場計畫案,當時事務所剛完成北美館X-site臨時建築「浮光之間」,深感建築可以如何創造給人在公共空間中的不同體驗。火車站

前廣場整頓的牽涉且是更複雜、濃縮的公共性提問,之於人、事、物的流動,其富有極大可能性,事務所於是投入參與這個位於嘉義市市中心,當時總工程預算低於一千萬的公共空間再造案。

會參與這個案子,一方面認同市府極力爭取預算來整頓這片當時缺乏城市感的廣場,另一方面也明白小型城市在爭取非地標型公共建設經費的種種困境,我認為只有當政府部門願意將眼光投向基礎而真實的公共空間營造,建築師的角色才可能開展,跳脫純粹包裝城市的消耗性角色,人們也才有機會體驗沒有扭曲意圖的理想空間。

在沒有扭曲意圖的題目之下,我們在空間形式、元素與構造等層面找尋適切性,拿捏建築存在程度及其作用力程度。

設計到完成的過程中,「火車站站前空間是什麼?」的問題逐漸清晰,這是各類交通工具的轉運空間、是城市的起點、是關於等待與經過的地方、是前往他方的暫時流連之所、是說再見的地方。本質上,它其實是個日常劇場,我們希望它是個開放的城市劇場,有著城市的象徵以及真實生活運作。

文/沈庭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