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大隱於市的建築觀 紀念與王秋華建築師(1925-2021) 的初識

The Architectural Vantage Point of An Urban Recluse: Thoughts about Architect Wang Chiu-Hwa (1925-2021) 

Architecture is a tough thing, but you will be really happy if you can complete it well.
/ By Hsu Li-Yu

 

臺灣現代圖書館之母暨台灣女建築家學會名譽發起人—王秋華建築師於2021年6月14日端午節下午2時15分在仁愛醫院平靜辭世,6月28日家祭後移靈入她生前設計的王家墓園,享壽96歲,從此長眠台北。筆者撰此文時,重讀王父日記註記:「1979年6月28日 秋華今日回抵台北。出國作建築工作三十年,茲最近決定放棄在紐約的工作,將在台灣授教台北工專。」 巧合的日期彷彿早有定數,她在知命之年從父母之願,來去台北定居42年光陰,這裏是她人生中停留最長時間的家,今歸去,竟如她對每件事都有所準備的性格。筆者與她在2013年夏天結緣,短暫八年間初識她的建築與思想,今日已來不及求教更多,回首探問歷史,謹向這位畢生專心致力於建築工作、關懷社會環境、平等謙和待人、大隱於市的建築家致敬。 王秋華,別名德瀅,王世杰與蕭德華的次女,1925年8月8日生於北平,自幼好讀,能自學外語、音樂,因家學淵源亦能鑑賞詩詞書畫。她曾英譯北宋蘇東坡的<寒食帖>,陳若曦的小說《尹縣長》等,王父形容「秋兒對于英文詩頗有撰作及翻譯天才」。她於年少求學時,隨著家人遷徙避戰亂,除了在南開中學的教育,她維持大量閱讀圖書館藏書的自主學習,奠基了她對中外文學的素養。年少即能與父親談論做人處事兼論政治時事,見識不讓鬚眉,王父形容她「其思想之清晰,品德之堅強,均為一般受過高等教育女子所不逮,她的最大優點,在每一言行必根于一種原則,在堅守原則之時,卻十分謙和而不忤人。在討論一種原則之時,卻決不讓步,即與余討論時亦復如是。」1945年八月,身負國家政府要職的王父欲赴莫斯科談判,行前,正在建築系讀書的她寫一英文詩為父親壯行:「Don’t be afraid of opposition. Remember, a kite rises against, not with, the wind. (無畏阻力,牢記風箏逆風高飛。」青年的她逐漸顯出堅毅的性格。

文/許麗玉,圖/王秋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香港M+博物館,手繪肖像/黃文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