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

大龍峒新生活城 老市區的轉型與抗拒

Da-long-dong Complex for New Living : Transformation and Resistance of the Old Urban Area
/ By Lo, Shih-Wei

 

原大龍國宅之市場於1986年開張,為複層式大樓,下方為三層樓的基座式量體,做市場及市政辦公使用,上方為兩棟相同的雙十字平面國宅大樓。後來因被檢定為海砂屋,於2015年拆除重建,今年落成後重新命名為「大龍新城」。 此處為大龍峒社區,位於台北橋以北,延平北路與承德路、基隆河與淡水河之間,重慶北路為區內主幹道,銜接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有哈密街的保安宮、庫倫街上的孔廟、延平北路的陳悅記祖宅,基隆河北方是日據時期最大神社—台灣神社(今圓山飯店),而在基地東邊有圓山貝塚(舊動物園址)、北美館。大龍峒雖在台北盆地西北邊緣,從保安宮與四十四坎市街發跡以來,也已兩百多年歷史,總有著特殊的場所神靈籠罩。 這也是台北市區裡最北的河邊「細紋理」生活圈,屬老市區低層高密度發展模式,原大樓在此細紋理區域拔高而起,扮演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的城市門戶的角色。三十多年來周邊環境發展緩慢,記憶中面磚脫落、滿面瘡痍的暗褐色大龍市場與國宅已經打掉重來,目前新樓雖未完全入住/駐,但看來果然是亮麗轉身、有脫胎換骨氣勢。

文/羅時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