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如何塑造智慧建築的未來

Shaping A Future For Smart Architecture 

/ BY Shih Chun-Wei

 

智慧建築是一種使用「智動化」過程來控制建築物運行的系統,包括通風、空調、照明、安全和其他系統。智慧建築使用感知器、軟體和硬體,以便根據規定的功能和服務來收集和管理數據。智慧建築基礎架構可幫助開發商、大樓物管和物業經理提高資產可靠性和性能,從而減少能源消耗,優化空間使用方式並最大程度降低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通過將核心系統(例如照明、電錶、水錶、自來水泵、污水泵、雨水泵、消防火警和空調設備)與感知器和控制系統鏈接在一起,可以使建築物變得智慧;智慧建築的關鍵特點是「系統整合」。

智慧非僅自動化 1. 對智慧建築控制系統可以滿足的使用者需求和偏好建立模型。 2. 評估系統狀態以進行預防性維護計劃和建築物組件的低延遲故障檢測。 3. 在空間範圍內確定高效能運轉的建築。

智慧建築提供更好的生活體驗 1. 促進創建智慧建築,使居住者在整個生命週期中更加安全、舒適和高效,並為業主帶來更高的經營效率。 2. 智慧型空間不限於住宅或是辦公大樓,小至空間中的燈光、窗簾、空調、家電的開關、音響,中至大樓社區保全,更大可以談到交通及都市空間智慧化。 3. 從相關服務介面引入到讓建築物主動服務,讓建築物隨時與人互動,進而由心感動,在滿足需求更達到主動、互動、以及感動。

文∕施俊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