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如何面對創作 評大溪國小運動中心 /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

In What Mentality We Face Our Creation The Design of the Sport Center of Daxi Elementary School and the Yunghwa Civic Sport Center
/ By Shyu, Ming-song

 

收到雜誌社寄來六月評文的幾個作品,上網查閱後,其中大溪國小運動中心(以下簡稱大溪運動)引起了我的好奇,一則她距大溪老街只有咫尺之遠,二則建築師提供給雜誌社作品的網路連結資料跟現場完工的作品差距甚大,三則,超過十年以上,或甚而更久沒去大溪了,也想藉此機會故地重遊。另外,本文最後會一併討論同一事務所在台南市的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以下簡稱永華運動),藉以突顯大溪國小運動中心在創作過程中所遭遇到的挫折及浮現的重要議題。

挑了一假日前往,果然遊客如織,典型台灣熱鬧市集的景象。此類型的台灣街道市集雖有特色,只是過度重複很容易遮掩當地文化,特別是這種有眾多文資建築特色的老街區,建築彷彿就成為一個販售現代庸俗商品的「古典」舞台,它們並沒有生命,只是顫抖地重新梳妝粉墨登場,被迫為這貪婪的世界搖旗吶喊。

文/徐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