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守護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的蔡添璧教授

Prof. Tsai Ten-Pi, the Guardian of the Dept.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CCU

Prof. Tsai had spent all his life leading the department, and he never left.
/ By Chang, Hsiao-Tung

 

今年是文化建築及都市設計系第57屆,新進學子們僅是耳聞蔡教授的學術成就,但是44屆以前的學生一定熟識且感念老師的教誨,緬懷於心。本系創系第二年起蔡教授即任職本系達42年(1964-2006年)。創系主任盧毓駿教授臨終前握著蔡教授的手,期許他能將本系發揚光大;從此,蔡教授謹遵遺囑守護著本系四十餘年,片刻未曾離開,一生懸命致力於領航文化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所的發展。 蔡教授專精於土地制度、都市計畫、建築等領域。由成大建築系畢業後繼續深造取得伊利諾大學建築碩士學位,隨即回國任職。在校期間曾任本系第五任系所主任、推動國內第一個環境設計學院誕生、恢復碩士班與博士班使得本系成為學碩博一貫之系所。

為了更充實博士班的師資,蔡教授以身作則率先取得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再遵循張創辦人其昀先生的期許,取得文化大學實業計畫研究所國家博士,也是國內第一位建築及都市計畫領域具有雙博士學位的學者。東京大學博士論文《台灣土地制度與都市計畫》連載於日本《土地住宅問題》月刊13個月,被引用為大學教材,影響日本土地制度甚深。文化大學國家博士論文《國父遺教居室工業在台灣之實踐-兼論平均地權與都市開發之配合運用》,對以後改進我國區段徵收制度極富參考價值。在其教導下,本系受教的三千學子,橫跨建築、都市計畫、住宅政策及法制等領域發光發熱。

文/張效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