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宗邁建築的時代樣貌 構築性、公共性、先驅性

Tectonics, Publicity and Foresight— The Era of Fei & Cheng Architects

Zengwen Youth Activity Center integrated the spaces for activities, structure and appearance; it was a paradigm project of our design career.
/ By Chang Shu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有四十五年歷史,作品不但數量極多,建築類型也很豐富。因為事務所歷史長,跨越台灣近代建築變遷的各階段,而且各階段參與的人也不同,各個作品的背景也很複雜,因此宗邁的作品呈現出極多樣的外貌。想要將宗邁的作品放在一個有系統的脈絡中來討論,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宗邁工作了12年(兼職和正職,1984-96年),也許可試著從個人的經驗和觀點,從下列三個方向談談宗邁的作品:構築性、公共性、先驅性。

構築性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構築性指的是建築構造與空間系統的整合,幾乎是每個個案都必須涉及的部分,其實宗邁的每件作品或多或少都可以討論構築性,其中早期的經典作品:曾文青年活動中心是最好的例子。1990年代我在宗邁時,會請新進宗邁的同仁都研究一下曾文青年活動中心,做為入門的修行。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空間內容是住宿小單元和一個大的集會空間,以滿足救國團的活動模式。
空間上以住宿單元圍在中間無柱的大空間的四邊,住宿單元走廊圍繞的大空間,形成向心的形式,空間系統和活動系統完整的結合一個整體中。結構上利用逐層退縮的住宿單元隔間牆,形成階梯狀結構(像是承重牆,但有柱子),再利用大空間周圍的柱列,形成跨過大空間上方第三層的結構,因此平面上是格子狀(尤其三樓平面),格子中有三個呈品字形分布的採光天井引入光線,使方形的大空間因光線的位置而有動感。

文、圖/張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