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特優作品

小馬天主堂增設餐廳

謝瑞恒(成功大學) 指導老師/陳玉霖

 

去年十月開車沿著花東海岸公路自臺東市區一路到長濱,拜訪沿線一座座樸實可愛的小教堂,每來到下一座教堂就是來到下一個部落的花東海岸線,蜿蜒夾在綿延的山巒、稻田與銀閃閃的太平洋之間。在那趟旅程中我借宿在臺東市區的白冷會,聽著歐修士講述白冷會的故事;途中在禮拜日的盛宴受到教友熱情款待,他們告訴我族人們那條通往海岸邊採集貝類與海草的路徑。我的畢業設計是這趟旅程的紀實,也是這一年中,對於信仰、土地與人之間的價值觀的思索過程,還有一幕幕揉合著我想像與旅程印象中海岸線的平和場景。感謝我的指導老師陳玉霖老師,在反覆的討論與引導中,使我面對真實的一座教堂-小馬天主堂與部落生活的同時,終於來回刻畫出那條東西向的線。



都市疏伐-重新定義高架橋與都市關係

江柏毅(淡江大學) 指導老師/黃文賢

 

都市疏伐 所呈現的是由都市規劃做到建築設計的過程,並期待透過設計的過程找到屬於嘉義的自明性。 由於鐵路高架化的過程中,高架橋以線性範圍大量佔據都市中的空間,此設計試圖重新定義高架橋與都市的關係,將高架橋創造為具有空間的線性量體,結合對於嘉義鐵路歷史脈絡,木都文化象徵與未來生活願景,並整合高架路段延線上原先的空間系統,在置入新的機能同時又能彰顯鐵路之餘嘉義這座城市的重要性。 我認為畢業設計是認識自己的契機,也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藉著「都市疏伐」去認識我的家鄉-嘉義。 十分感謝黃文賢老師對於建築設計的信仰,並願意在每分每秒都和我一起努力朝目標前進,也感謝學校裡所有老師與夥伴在這一年過程中的建議與幫助。更要感謝所有畢業設計競圖的單位提供給學生們一個展現的平台,讓所有的作品能從小小的工作室到映入大眾眼中,以及評審老師們給予的肯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