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居住,與人們的生活-訪談建築師與她們的住宅想像

Dwelling and Livings— Architects and Their Ideas about Housing

/ By Shih Ko-Ping

 

引言
一九七二年,布魯特‧依果(Pruitt-Igoe)走向被拆除的命運而化作塵灰;那原本住在裡面的居民們──那在僅存的在小小的房間中躬身而眠、在雜亂陰暗的環境中烹飪編織的人們,在忽然警醒、或被迫同意「這不是你該繼續住下去的地方」後,就這樣佇在屋外的看著曾經的家被淹沒在漫天的煙灰之中。那個剎那他們心中是滿懷著複雜記憶的;走在微風吹來陽光照耀的寬闊走廊、與樓上鄰居偶遇聊天的梯廳空間,戶外平台是他們午後聚會的場地,沒事的時候就看著兒童們在綠地上追逐嬉戲;然後有一天,走廊的燈突然就不亮了,外面的窗戶一扇接著一扇的破碎,漏水的走廊就如同沼澤般泥濘,直到他們離開的那一天……。他們不禁問著:「所以,後來跟我們一起的那些人們呢?」

當我們大多數習慣了現代集中居住的住宅與生活模式,那些建築師所想像眾多單元裡的這些「居民」,這些人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這樣的住宅是什麼樣態?該如何去提供人們更好的居住生活品質?如何讓人們在其中觸發更多的生活經驗?延續今年台灣十月在松山菸廠的社會住宅展,本期建築相對論壇讓我們先回到最初,那些居住空間裡的人們;從過去人們在住宅的生活發展樣態,到那從個人轉變成為集體的住宅空間之間的生活變化;再由三位建築師的故事與訪談:Mecanoo的 Francine Houben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張清華建築師,與原典創思顧問有限公司的施汎昀建築師,藉著她們自身居住與生活的經驗,聽聽她們述說她們心中的住宅與生活的想像,看看她們怎麼把「人們」放進她們的住宅中,激起更多以「人」為中心的住宅樣態的想像。

文/史可蘋 圖片提供/Mecanoo architecten、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原典創思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