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建築是一種責任 試評南門公園地下停車場及市民活動中心

The Obligation of Architecture Nanmen Underground Parking Lot and Civic Activity Center

/ By M. S. Shyu

 

今天在台灣談建築變得有點難,主要是引導這個社會前進的力量並沒有清楚的價值觀,一直以來唯利是圖是唯一判斷事情的準則,長久以來積非成是,就變成社會的共識,自然也反映在建築文化上。隨著社會的改變、政黨的輪替,並經過多次嘗試後,新價值觀逐漸破繭而出,自然也反映在都市設計與建築語言的表達上。 最近因緣際會參觀了建築學人的兩個建案,五股的「小宅革命」及台北大安區的「Futura One」,令我驚艷,心想為什麼不是台灣建築師設計的?而是年紀不算大的德國建築師Philipp Mainzer設計的。與其說Mainzer是建築師,不如說是家具設計師,起碼他創的公司「e15」是以產品聞名國際。為什麼一位從1990年代主要以設計家具起家的設計師,15年後開始有機會跨界進入建築設計,表現仍然不俗,理由無它,就是歐洲整體設計環境較為健康,又有文化脈絡可循,稍有一點能力的建築師,都不可能離譜。

文/徐明松
攝影/徐明松、黃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