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建築是個動詞

Architecture As A Verb

Architecture is an action, and buildings are more than appearances or functions, they have missions
for the complicated issues of the environment.
/By Kuo Hsu-Yuan

 

2020臺灣建築獎已然揭曉並落幕,每年的這個獎項似乎都反映著不同時空環境和社會氛圍下的價值觀,尤其是在面對愈來愈多元的建築議題和優秀的作品。 今年的入圍作品更是如此,對我而言這一次的評選任務從第一天開始就是巨大的學習和反思。 身為建築師已近三十年,常常被旁者問道「最得意的作品是哪一件」?我內心總是忐忑不安、躊躇而無法回答,想來想去完成的作品總都有不足之處,只能期望下一件能勉力使其更好… 的確,建築師個人能否完美不得而論,建築物能否完美更難以全盤掌握;但我確信建築這個「動詞」是完美的,只有透過「建築」這個行動的想像才能讓未來的世界趨於完美,也惟有透過建築人才擁有如此的能力去掌握這個想像和實現。 如果建築是個動詞,那麼建築物就不應該只是美麗或是實用的物件而己,建築可能要承載更多的使命、任務和面對複雜的環境議題。

文/郭旭原